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详细内容

广南梅原水系统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31日下午,广南梅原水系统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前山河过河管工程顶管段顺利贯通,为广南梅原水工程系统早日通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广南梅输水管线工程起于广昌泵站,经南沙湾泵站到梅溪水库,全长20.8千米,是一项利民工程,将打通广昌泵站下游输水瓶颈,建成后将提升对梅溪水库等“北库群”的补水能力,也将大幅提升珠海市区的咸期供水保障能力。

广南梅原水系统前山河过河管工程由水控集团下属单位机械工程公司负责施工,2020年8月6号开始顶管施工,敷设的DN2000原水管采用顶管形式下穿前山河河道,顶管长度约310米。

由于前山河两岸河堤段地质多为杂填土及淤泥层,地质条件较差,对施工质量和安全影响较大。根据地质情况和现场施工条件,在公司领导的安排部署下,项目管理人员充分谋划,精心组织,经与顶管专家多次研究,最终选用了具备清障条件的气压式顶管机进行顶管作业,确保顶管顺利实施。

气压式顶管施工就是以一定压力的压缩空气来平衡地下水压力、疏干地下水,从而保持挖据面稳定进行顶管施工。优化施工方案后,工程技术人员严把施工关和抓好风险管理,加强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监控,并对各种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做了充分的技术措施和物资供应准备工作。

公司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发挥党建“红色引领”作用,攻坚克难,先后克服了顶管工作井临近高压电塔、施工场地狭小、河堤段障碍物等不利因素,按计划顺利完成顶管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混凝土块、建筑垃圾等障碍物和施工中的高压旋喷桩块需要人工带压进入气压仓清理,正逢炎夏,气温较高,管道内通风差、工作面小,施工人员汗流浃背衣服湿透是常事,但他们不惧艰苦,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施工一线,终于在8月31日下午,迎来了前山河过河管工程顶管段的顺利贯通。

c8d749a558ff4d87a5963967fe357241.jpg

终审:超管人员
【打印正文】